close

(最下面有不負責任Information)

諮商前我和女友,從要不要諮商、覺得是對方的問題、還是自己有問題、怕去了一次就必須去很多次療程然後很貴,不接受同性伴侶諮商等等…

  對未知的恐懼和疑惑壟罩內心,今天要來分享心路歷程,凡事起頭難,結果去了就會覺得很舒壓~


 

快樂善良多元的台灣,接受出櫃同志朋友不難,但身為女同志,接受自己出櫃卻很難,要跨出的心理障礙好多,就如同第一次面對自己需要諮商。

 

我個人不完全站在特定學家的角度,也懶得沿用任何心理學家及哲學家的理論,我就在這裡直接了當的表達我個人的想法囉

 

 

[前言]我試過不要想太多,找個健保的心靈診所直接進去,不在乎世俗想法的我,去的時候內心也難免有些不自在,不像是真的看感冒一樣坦蕩蕩地走進去、坦蕩蕩的填上初診資料,欸,明明沒有做錯事,卻因為幻想中龐大的世俗眼光自我審視。

 

  對,幻想中的世俗眼光,前陣子敢做敢當、不在乎他人眼光、勇氣可嘉的我,和女友一起出遊,兩個人想一起和建築物合照,就決定請身旁的觀光客拍照,我小小聲地說"我們是女同志,沒有人會幫我們拍照。"出櫃那麼久,也會偶爾懷疑自己,每當這時候的女友都會看起來像大樹"我們是人啊~大家都會願意互相幫忙。

  覺得有一天真的遇到因為我們看起來想是女女戀人,而不願意幫我們拍照的路人,我的玻璃心一定會潰堤三百日。妳她姊姊用異樣眼光看我們才有問題,我在心虛什麼啦~大家不要再幻想別人恨我們(還是只有我會這樣...)

 

 

  我認為再強大的心靈,再完好的童年,健康的環境下活著,我們生而為複雜的人類,情緒容易被世上一切因素左右而不自知,所以身為完美主義的我們,自認活得快樂活得健康,半年一年去和心理諮商師聊聊天,能讓我們過得更好更完美。說起來容易,但是是也沒有那難啦,關起門來都一樣,雖然大問題小問題,不是第一次就能迎刃而解,但去諮商的那一步,已經成功勇敢面對自己了。所以我們在不斷給對方鼓勵的每一天,我們用力地跨出去了。

 

 

[諮商經歷]我個人去過很多次諮商,有健保以及純諮商,健保大多為精神科醫師開的心靈診所,和你聊天的通常就是醫師不是諮商師,聊完是可以開藥的。很多人換了很多家諮商,覺得經驗不是很好,於是就放棄諮商,我就是其一。(如果妳是其二,請耐心看完整段)諮商要找看起來順眼的,環境喜歡的,那妳又沒諮商過怎麼知道自己喜歡甚麼環境,於是乎,我上網找了很多諮商官網都有諮商師照片,再挑諮商師的專長符合自己的需求(然後想說不知道自己需求就只挑長相,但妳覺得她長得好講話也不一定順耳啊,所以必須實戰演練,就像是見網友看起來都很好,去了也覺得還好),曾經挑好諮商師,去了之後環境舒適、乾淨漂亮、配上柔和的音樂。我還是不喜歡。

 

  其實這次的伴侶諮商有點誤打誤撞,我的伴侶認為她沒有問題,她認為她要帶我去諮商,於是我和她說了我認同的理論,我覺得世界上所有人都有精神上需要調整的地方,這就和人需要放鬆是一樣的,壓力很大需要適時放鬆大家都知道,不管是運動旅遊和朋友喝茶喝咖啡喝酒,人們越來越需要超級多的小卻幸來維持自己的心情、和戰鬥力,長期累積的習慣變成一種浪漫,我認為即便浪漫,去調整完也會更喜歡自己不是很好嗎~

  再來伴侶之間都是雙向的,可謂一個銅板拍不響,兩個不同環境卻在快三十歲才相遇,再適合、再幸福、磨合期再順利的兩個人,二三十年的不認識,我真的覺得諮商很必要,可以看上一篇諮商心得分享,大部分的情侶像我們一樣,沒有發生甚麼大事,甚至跟我們一樣很可以溝通,但是,如果可以更好,就能避面數十年後的未知,若想長期經營的伴侶,直到在一起很久之後,才發現磨合不順利才強迫自己去諮商,那種心理的難受要再重新痊癒,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就像是子宮頸抹片一年做一次

 

 

[i]好了資訊來惹~選擇諮商我沒有要推薦哈哈(因為不可能大家跟我的感受一樣,然後喜歡同一個諮商師),所以哩,我個人選擇離家方便的,才不會懶得去,再來伴侶諮商其實會比個人諮商還要來的勇敢(兩個人一起心靈就是很強大),諮商完更會有一種幸福感,我之前都特別挑環境舒適、有貢茶有沙發書籍有輕音樂跟瀰漫擴香的環境然後諮商師不要太老等等,這次的諮商診所,看似樸素,位在一樓,裝潢陽春,一樣會提供水也有書櫃,(我們一開始抵達我想說阿怎麼長這樣)進去之後也沒有音樂,鏗鏗框框的櫃台也沒有特別輕聲細語的辦公,但是!!!

 

  我發現,沒有人特別關照我感受的諮商診所,讓我好~放鬆啊~好做自己,(以前去諮商診所,我總是提著一顆破的亂七八糟的玻璃心抵達,露出不要碰傷我不然我會立刻葛屁的氣息,櫃檯和諮商師會特別溫柔的修復玻璃人),啊啊輪到我們了~抬頭一看,薑還是老的辣,我們的諮商師是母親的年紀,(上網去挑可以讓你先看看簡介,但是要求完美的我就是真的卯起來挑,然後你就會開始咄咄逼自己,然後就不爽去哈哈),所以我覺得可以在網路上看各個評價會比較客觀,查完鄉民評價後我通常是打開google地圖看星星數量和地圖上的評論,評價兩極的建議再考慮看看,但是所有東西都一樣,我覺得連諮商都可以貨比三家(實際上比,不是網路上比),多去幾家,因為妳去到不排斥的地方,其實搞不好也沒那麼喜歡。

 

  再來價格,我個人還是偏向喜歡純諮商的,價錢落在一千五上下,所以伴侶諮商就是雙倍的價格,我們去看的是三千,時間約1.5~2個小時,是蠻足夠暢談的,我個人諮商的經驗是常常無法講完就結束了,然後下次再諮商室繼續哭,然後因為價格很高又覺得經濟壓力很大,但是旅遊購物和生活費還有我的小卻幸加起來,去看一次諮商比這些都還要來的有幫助,所以不要忽略心情不好,妳就是小卻幸太多不去看諮商才會心情不好,這次看諮商是我們討論過很多次,互相做過很多次心理建設之後,我們也很清楚自己的方向,我們不斷的溝通,就像是不斷寫日記一般,妳會比較清楚自己情緒及問題的走向,到諮商室的時候妳就會情緒激動,但比較有條理的表達自己分析的問題,所以這次我覺得時間就蠻充裕的。

 

  頻率,我覺得我們是追求完美遇到瓶頸,一兩個月會看一次,穩定後半年至一年看一次,和諮商師討論諮商頻率並且評估經濟考量,再做一個折衷吧

 

我有點忘記還要分享甚麼,但這篇有點長就先這樣囉。大家也可以在下面或者私訊分享諮商心得~多多指教

 


我這次在晴朗心理諮商所

個人去過台北中山站附近的心理諮商室

也去過新光三越對面的開心房

一定要鍥而不捨的找到適合的諮商室

人生一定要鍥而不捨的找到最舒適活下去的方式

 

arrow
arrow

    S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